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关于规范全省临床用血医保支付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13

【字号:

分享:

辽医保〔2021106 

各市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贯彻落实国家医保待遇清单制度,推动全省医保政策体系规范统一,依据国家有关政策精神,现就规范全省临床用血医保支付管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按照国家医疗保障医疗服务项目业务编码标准,将《辽宁省卫生厅 辽宁省物价局关于调整我省公民临床用血收费标准的通知》(辽卫函字〔2007〕148号)和《辽宁省卫生厅 辽宁省物价局关于调整我省公民临床用血收费标准的补充通知》(辽卫函字〔2008〕343号)列及的临床用血收费项目进行分类并参照医疗服务项目管理项目四级分类名称作为医保通用名,分别为“红细胞”、“全血”、“血小板”、“血浆”、“冷沉淀”、“机采浓缩白细胞悬液”(附件),其中,临床用血收费项目医保通用名“红细胞”、“全血”、“血小板”、“血浆”、“冷沉淀”,照“乙类”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个人先行自付比例参照执行各市医疗服务项目医保支付相关规定(10%或15%)。结合临床实际,明确各临床用血收费项目医保通用名的限定支付范围,符合限定支付范围的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范围,否则不予支付。 

  各市按照省医保局调整发布的《辽宁省医疗保障医疗服务项目编码数据》,及时更新临床用血收费项目相关数据,确保本地数据准确参保患者依规享受待遇。定点医疗机构应严格把握临床用血指征规范开展输血治疗各市要加强对输血治疗的审核监管,确保临床用血合理应用、合理支付。 

   

 

  

  附件 

临床用血医保信息 

序号 

项目类别 

医保通用名 

医保类别 

   

1 

临床用血 

红细胞 

 

限急救抢救(急性大量失血且血红蛋白≤70g/L);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重度骨髓异常增生综合征、多发性骨髓瘤、恶性淋巴瘤、尿毒症透析,以上疾病之一伴血红蛋白≤60g/L 

2 

临床用血 

全血 

 

限急救抢救(急性大量失血且血红蛋白≤70g/L 

3 

临床用血 

血小板 

 

限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重度骨髓异常增生综合征、多发性骨髓瘤、恶性淋巴瘤、免疫相关性血小板减少伴严重出血倾向 

4 

临床用血 

血浆 

 

限急救抢救 

5 

临床用血 

冷沉淀 

 

限凝血因子/ⅩⅢ/vWF/或纤维蛋白原等缺乏的治疗性输注 

6 

临床用血 

机采浓缩白细胞悬液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