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行政执法

国家医保基金飞行检查云南反馈会召开 2家定点医疗机构共涉及疑似违规金额1677.84万元

来源: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1

【字号:

分享: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01 17:30

8月31日,2022年国家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云南反馈会在昆明召开。飞行检查组组长孙晓灿介绍,此次飞行检查共历时13天(含信息人员先期抵达3天),主要通过数据筛查、调阅病历、查阅文件等方式进行,发现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共涉及医保管理、医疗及财务等三大类41项问题,涉及疑似违规金额983.15万元;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甘美国际医院共涉及医保管理、医疗及财务等三大类46项问题,涉及疑似违规金额694.69万元。

检查发现,上述2家定点医疗机构均涉及超医保限定支付范围、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分解住院、过度检查诊疗等问题,此外,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还涉及1项高靠诊断问题,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甘美国际医院还涉及2项分解收费问题。

同时,飞行检查组结合当地工作实际对昆明市医疗保险管理局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11项具体问题,包括经办管理规程不够完善,内控制度建设和“两定”考核办法不健全,信息平台管理存在漏洞,医保医师管理不规范,账户支取审核不规范,医保结算数据有缺失,审核结算程序有待提高等。

反馈会现场,飞行检查组向云南省医保局当面移交检查资料,要求针对移交问题严格依法依规、依照程序逐条对应落实处理,并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于30个工作日内反馈至国家医保局。

“8月30日,云南省医保局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定点医药机构针对飞行检查发现的问题和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问题开展自查自纠;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在飞检组初步反馈问题后连续召开3个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事宜,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这些做法值得充分肯定。”孙晓灿说。

国家医保局基金监管司有关人员表示,医保部门要责令被检机构及时退回违法违规资金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涉及党员、公职人员的按照相关规定移送纪检监察机关;督促被检机构立即开展全面自查自纠,查找院内管理制度漏洞,补齐医保基金使用管理短板,并在全省范围开展类似问题排查整治。建议卫健、药监等部门进一步发挥部门职能作用,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引导合理就医用药,加强药品使用管理,保障药品质量安全,形成监管合力。

反馈会召开当天,云南省医保局正式启动2022年度省内医保飞行检查工作。云南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艳君表示,将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深入剖析问题成因,迅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目标、整改单位和完成时限,分类建立整改台账,实行“对账销号”管理,举一反三补齐短板。同时,严格按照飞检后续处理流程,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对2家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问题进行核实、查处,对涉嫌欺诈骗保的,依法严肃处理。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