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行政执法

个人骗保典型案例,涉及医保卡套现。

来源: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27

【字号:

分享:


 

国家医保局曝光个人骗保典型案例,通过医保卡套现、超量开药非法手段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在此,提醒每一位参保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事关你我,人人有责。请广大参保人员增强法律和风险防范意识,妥善保管好自己的医保卡(医保电子凭证),不出租、不出借,自觉抵制超量开药并转卖药品骗取医保基金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现骗保行为,请及时向当地医保部门予以举报,医保部门查实后将按规定予以奖励,合力守护人民群众的“救命钱”

、广东省深圳市熊某某等骗保案

2020年6月,广东省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在日常巡查时发现,熊某某等11人涉嫌用医保卡套现骗取医保基金。经查,2019年3月开始,熊某某等11人在无药品经营许可的情形下,以“医保卡兑现”为名,按照50%至55%的返现比例,对外大量收取社保卡实施医保卡套现行为,并据此形成了一条“收卡+套刷药品+转卖药品套现”的产业链,共计套刷231张医保卡,记账金额2312000元,骗取医保基金1156000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深圳市医保局责令熊某某等11人退回骗取的医保基金。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2022年1月29日,福田区人民法院依法作出判决,被告人熊某某等11人犯非法经营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至六年不等刑罚,并处相应罚金,违法所得1156000元依法予以追缴。

二、重庆市奉节县谢某、肖某等骗保案

2019年3月,重庆市奉节县医疗保障局在日常大数据分析中发现,血液透析病人谢某、肖某等人医保基金使用存在异常情况,涉嫌骗取医保基金。奉节县医保局在掌握相关情况后将该案件材料及线索信息移送公安机关处理。经奉节县医保局和公安机关协同调查核实,发现在2018年1月至2019年3月期间,谢某和肖某负责收药、售卖,向某、高某、陈某等人负责开药,涉嫌骗取医保基金共计224659.96元。2019年8月22日,奉节县公安机关依法对谢某、肖某、向某、高某、陈某等15人进行抓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2019年11月20日至12月10日,奉节县人民法院依法作出判决,被告人谢某、肖某等15人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五个月至三年不等刑罚、缓刑一至三年,并处相应罚金。谢某、肖某等15人在押期间主动退缴的医保基金224659.96元在法院判决生效后已退回到医保基金账户。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