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医保聚焦

“多措并举”加强监管 让医保监管有广度 有精度 有深度 有温度

来源:营口市医疗保障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7

【字号:

分享: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违法违规使用基金伤害的是人民群众的共同利益。为加强基金监管,维护基金安全,进一步健全医保基金监查制度,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看病钱”“救命钱”,我局多措并举强监管。

一是延伸监管“广度”。依托“线上+线下”的方式延伸监管广度,“线上”通过“视频培训”、典型案例曝光、违法违规宣传片等开展政策宣传讲解。“线下”以医保经办大厅、定点医药机构为宣传阵地,通过LED屏滚动播放视频及宣传标语,醒目位置张贴海报等发动群众,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基金监管,形成监管高压态势。

二是提高监管“精度”。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医疗保障监督稽核和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强了市、县两级医保行政部门基金监管科和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含分中心,以下统称经办机构)稽核及协议管理部门建设,明确了市(区)医保行政部门、经办机构工作职责,强化分工管理,压紧压实基金监督、稽核主体责任,持续巩固基金监管高压态势,净化了医保基金运行环境。进一步推行了日常“网格化”监督与稽核,合理划分了网格,明确工作内容和责任,将协议管理与稽核管理相结合。实现了监管“无死角”“无盲点”。

三是拓展监管“深度”。启用了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智能监管系统,通过智能监管大数据分析与稽核工作有效结合,既实现线上数据监管全覆盖,又为线下检查找准方向,提高了监管、稽核效率。目前,医保基金智能监管系统已经发挥了作用,进一步规范了医保基金使用行为,强化了医务人员的风险意识,促使医务人员严格掌握出入院标准、合理检查、合理用药、规范收费,自觉规避超范围报销、冒名顶替、过度医疗等违规行为,保障了基金安全运行,拓展了监管深度。

四是体现执法“温度”。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充分考虑违法违规行为的特点,按照宽严相济的思路,坚持“过罚相当”和“综合裁量”的原则,体现执法温度,鼓励两定机构对纳入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的医保服务行为和医保费用开展自查自纠。目前经办机构已完成两轮自查自纠,定点医药机构也完成两轮自查自纠,有127家次定点医药机构自查自纠存在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主动整改并退回医保统筹基金共计140.59万元。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